奶盐苏打泡

别绑架我

【八日环游】台南九事

 

推荐书目——狄更斯《双城记》

 

这是最好的时候,这也是最坏的时候。

 

虽然是一本历史小说,可是除了战争,扭曲,以及颠沛流离,不可磨灭的永远是乱世背后的真情。那是渺小,但轰轰烈烈的爱。即使无果,却依然深刻。

《双城记》所描述的是一个乱世,而就在一百年前,我们这片土壤也曾经历乱世,故我们的故事由此展开。

 

 

BGM:我爱你

 

* 架空民国画像

 

 

1920年的台南是什么样子?

那是日军刚刚撤离,大风过境,尽是荒芜的模样。

而就在那个最艰难的年代,发生了一段让现如今的台南住民都难以忘怀并津津乐道的爱情故事。

一个是当时最有威望的将军,一个是一心想拉起当地教育的老师。

 

或许有人会不知道他们之间具体的故事,但是林将军与尤老师之间的那浪漫的九件事却是人尽皆知,后世更是无数仿效。

 

既然好奇,那就让我们旧事重提,一起来回味那份柔软心事。

 

 

 

对于世界而言,你是一个人,但是对于某个人,你是他的整个世界。

 

 

第壹事   学校

“尤先生,林将军又来了!”

“尤先生,你课还没上完的话我帮你上,你快跟他走吧!”

“尤先生啊,林将军说你不出来他就不走......”

 

尤长靖本来还能稳住心神讲课,但是校长一遍又一遍地过来传话,还是让他正在板书的手指一不小心按断了粉笔。

 

“知道了。”尤长靖无奈的放下书本:“您来讲吧,讲到27页了。”

 

校长听他这么说开心的不得了,连忙快步走进教室接过教案:“辛苦你了尤先生,快去吧。”

 

 

尤长靖走到还在下楼的时候余光就能瞥见林彦俊带着那浩浩汤汤的一车人等在学校门口,搞得学生家长都不敢轻易靠近校门,全都等在几百米开外。

 

也难怪校长一直催他出来,这阵势,就跟要拆了学校似的。

 

 

林彦俊眼尖,一眼就看到走出来的尤长靖。

他正了正自己的军装,叫将士们都坐端正了准备迎未来的将军夫人上车。

 

尤长靖早就熟知了他这份架势,每次来接他都是鞠躬喊口号,搞得人家都误以为尤长靖是什么首长级人物。所以这次还没走到车前,尤长靖赶紧先叫停:“免礼了,都坐好不许鞠躬。”

 

听到尤长靖这么说正准备动作的士兵们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只齐齐看向林彦俊去。

而此时的林将军哪里还能分出多的心神去关注别的,满眼的都只剩下翩翩而来的尤长靖,望着他露出平时在军营里绝对不会出现的神情。

 

“尤先生上课辛苦了!”

在得不到林彦俊新指示的情况下,将士们还是照原定安排来执行,毕竟在他们心里,绝对服从的只有他们的长官一人罢了。

 

尤长靖的嘴角一边抽搐着,一边自觉的坐上了林彦俊的车。

 

“辛苦了,今天怎么这么早就下课了?”

他们一同坐在后排,林彦俊很想要上来牵他手的样子,伸到一半的手却怎么也不敢越界。

 

尤长靖拿出钢笔和自己那本牛皮的笔记本开始写些什么,一边没什么语调的回答林彦俊:“没下课,校长说你又来堵门,非许我提前走。”

 

林彦俊听完脸色一变:“我不是不许他去打扰你上课吗,怎么......”

 

尤长靖把笔记本重重地合上,看着林彦俊正色道:“校长也是无可奈何了,你这样做,谁还敢来学校上学,都生怕我们学校被军队盯上了要拆呢。”

 

林彦俊又想说点什么,却被尤长靖抢去了先机:“你到底想干嘛,仗打完了很闲吗。”

被他问住的人摇了摇头,一脸诚恳的说:“我不是说了我要追你吗?”林彦俊看了眼刚弄来的手表:“既然说了要追求,那就要光明正大地追。”

 

“彦俊,我24了,你也23了,不是小时候再能把追求这样的话挂在嘴边的年纪了,你怎么就......”尤长靖拿他没办法,叹了口气。

 

“我当然知道我已经23岁了。”林彦俊还是那副倔强的口吻:“我很清楚我在做什么,对谁是什么心意。”

 

“我就是喜欢你。”

 

 

 

 

第贰事  肉圆

林彦俊五岁那年就被父母托付给了尤长靖家。

 

尤长靖家是台南标准的一户书香门第,所以受这样熏陶下的尤长靖也是从小身上就带着一股温和气。可是林彦俊却好像没怎么受到影响,最后甚至是不顾尤长靖父亲的劝阻,踏上了战场,再成为当时名极一时的大将军。

 

“将军,先生,您们的肉圆好了!”

 

店小二的一声招呼声唤回了尤长靖游离了的思绪,他盯着摆在自己眼前的那碗肉圆,无奈的笑了。

 

谁能想到林彦俊劳师动众的去学校接他,只是为了领他来赶一次迎神赛会的小吃市集呢。

 

“这家最有名的是虾仁肉圆,可惜你吃不了虾,不过没事,我陪你一起吃原汤的。”

林彦俊说着已经舀了一口起来送到嘴里,扬了扬下巴示意尤长靖也吃。

 

尤长靖不是个会跟美食过不去的人,况且林彦俊的吃相他实在喜欢,不是很斯文,却看上去让人很有想和他一起吃东西的欲望。

 

“是不错。”

尤长靖吃了一口,又喝了口汤,脸上马上泛起了红润的血色,洗净了外头的寒尘似的好看。

 

林彦俊偷偷看他,一看便难再移开眼,差点打翻了汤碗。

 

尤长靖被他闹出的动静吓了一跳,下意识的去瞪他,又连忙收回自己的眼神,只淡淡的说了一句:“你好好吃饭。”

 

林彦俊习惯了去参军以后尤长靖对自己就开始骤变的态度,没放在心上,自己说着:“那边还有你最爱吃的水晶饼和沙西饼,可能要排队,要不我先过去排着。”

 

“坐下吧。”眼看着林彦俊说着就起身要走,尤长靖忙拉住他,似乎又想起了什么,又松开了手,小小声说:“等我吃完一起去。”

 

林彦俊看着他这样,脸颊又忍不住笑出了两个浅坑。

“好。”

 

 

 

 

第叁事  字画

林彦俊知道的。

尤长靖是在生自己的气。

他不想让自己去从军,上战场打仗在尤伯父和尤长靖的心里都是件可怕且无情的事情,很可能去了一次就不会再回来了。

 

这些年尤伯父都把自己当亲儿子对待,疼惜有加。而尤长靖,他们俩早在还年少的时候就私定了终生,又怎么会不喜欢他。

所以现下尤长靖的冷淡都只是在生气当初他不打一声招呼就去参军了的事。

 

尤长靖担心他,他怕再也见不到他,所以他生气,故意的不理林彦俊。

就连尤伯父都跟着一起生气,对他的拜访全都闭门不见。

 

后来,林彦俊想了个法子。

 

尤伯父这个人清雅,一辈子没什么别的爱好,只好一项——字画。

在尤长靖和林彦俊还小的时候,他便拿来上好的拓本给他们临摹学习。即使日子里过的紧凑,但是一有人出手名师大家的真迹,他比谁都大方,几千大洋都毫不含糊。

 

林彦俊摸准了这点,若是寻得一副真迹上门去拜访,尤伯父不会不给他开门的。

 

果然,尤伯父听到林彦俊的名字没什么反应,听到颜真卿却马上快步走来应门。

 

林彦俊无奈一笑,这二十载养育之恩竟是敌不过一位书法家的真迹。

不过他是诚心来拜访,为当年突然从军的事致歉,尤伯父也只叹了口气,摆了摆手说了声罢了也就真的不和他置气了。

 

“你回来以后,可曾见过长靖?”

尤伯父端起茶杯,细呷了一口问林彦俊道。

 

林彦俊一愣,点头:“昨日刚见过。”

 

尤长靖去教书以后,便在学校旁边不远几条街的地方租了间小房住下,而尤伯父又是爱清净的人,所以尤长靖并不经常回家探望。

 

“怎么了吗?”林彦俊追问道:“可是长靖有什么事?”

 

尤伯父意味深长的看了眼林彦俊:“他竟肯见你。”

 

林彦俊没明白伯父的意思,但也没有出言打断。

 

只见伯父稳稳地搁下了茶杯对林彦俊道:“你刚去前线那阵,长靖气得整日饭都吃不下,每次问他他都道要与你绝交,再也不来往了,我还怕他是伤心了。”

 

说到这里,尤伯父又盯了眼林彦俊,无奈的开口:“现在看来,尚可。”

 

 

 

 

第肆事  白兔

尤长靖独居,平日里除了教书,看书,也再无旁的事情可做。

林彦俊觉得他这样过日子枯燥极了,迟早把自己变成个书呆子。

 

林彦俊知道尤长靖喜欢兔子。

小时候园里曾跑进来一只兔子,那兔子通体都是雪白雪白的,但是偏左眼圈是黑色的,长得很特别,性格也乖巧,很讨尤长靖的欢心。

那阵子,尤长靖去哪里都恨不得带上它,爱不释手。

 

可是万物终有一别。

兔子的寿命自然是比不上人,即使精心照料,它也还是会老去。

 

林彦俊也是突然起了这个念头,既然自己没法抽出空闲,那不如再给尤长靖买只兔子送他,解闷解乏的同时,还能睹物思人。

 

林彦俊是个行动力很强的人,于是这么想着,一边就开始了全城搜寻左眼圈是黑色的白兔子的行动。

士兵都是粗人,没几个念了书,且心也不细,叫他们去寻定是没有结果,所以林彦俊决定自己亲自带人一起找。

 

就这样寻觅了三个月,总算给他发现了一只。

只不过这只白兔的黑眼圈是在右边。

 

罢了,一成不变说不准还会惹尤长靖想起先前那只兔子又伤心起来,那就这只吧。

 

当天晚上,林彦俊就把这只小兔子亲自送去了尤长靖家。

 

当时尤长靖正准备入睡了,林彦俊以为是自己吵醒他了不高兴,只见他阴沉着脸色接过兔子就关门进屋了,一点请林彦俊进来的意思也没有。

 

林彦俊也不好打扰他休息,于是在门外对他道了声晚安后便走了。

 

屋里,尤长靖把小兔子放在书桌上,借着台灯的光朝窗外林彦俊慢慢驶离的车望去,又看回来那只右眼圈黑黑的小白兔,碎碎的念到。

 

“你说,把你送过来的这个人是不是个木头。”

“他知道花三个月时间去找你,怎么不知道把这些时间直接花来陪我呢。”

“他真是每次做事都能把我气死。”

 

 

 

 

第伍事  兰花

君子如兰,是指君子的品行心性如兰花一样,淡泊清雅。

 

尤长靖很喜欢兰花,尤伯父也喜欢兰花。

从小住的园子里种满了兰花,全是伯父和尤长靖一起细心栽培的种,开出来的花都格外好看,香味也格外清雅。

 

尤长靖是很喜欢兰花没错。

可是他没想到会有天早上一出门就看到满街的兰花的一天。

 

起初他还疑惑,这些人怎么突然一夜转性,全种起兰花来了。

直到当晚林彦俊风尘仆仆的从军营过来看他,一边逗小白兔玩一边笑着问他:“那些兰花,喜欢吗?”的时候,尤长靖才恍然大悟。

 

“那些花是你让人种的?”

尤长靖写字的手一顿。

 

林彦俊抱着小白兔走到尤长靖跟前,看他正在准备的教案:“是啊,我从伯父那里要来的种子,特地找农学专家培育出来的,喜欢吗?”

 

尤长靖觉得自己脸上臊得慌,反问他:“我喜欢兰花你就要把全城都种满兰花?”

 

林彦俊对他的反问很不解的样子:“有什么问题吗?”

 

尤长靖其实是不好意思,有些恼羞的模样:“那我若是喜欢天上星,你便也给我挂上满城的星去吗。”

 

林彦俊面不改色,很快回答了他:“如果你喜欢的话。”

 

尤长靖看着那张笃定的脸一时语塞,便不再与他纠缠这个话题,埋头想继续写教案,却发现再难落笔。

 

林彦俊好像总能把他伶牙俐齿的他弄得哑口无言。

 

“你给我出去。”

尤长靖没有抬头,对林彦俊这么说道。

 

“啊?”

林彦俊没反应过来,不懂为什么刚刚还好好说这话,这会尤长靖就要赶自己走了。

 

“我要专心工作,你走吧。”

尤长靖的头低着,看不清表情。林彦俊却借着灯光看见了他鲜红的耳尖,而后才转笑,然后大步踏流星的走了出去。

 

“那你早点休息,不要想我。”

 

 

 

 

第陆事  大雪

尤长靖一边想着今年生日林彦俊居然没有一大早就来敲门烦自己,一边推开了窗户。

 

看到满地洁白的时候他整个人都愣住了。

 

台南从没下过雪,至少他从来没遇见过。更何况现在可是九月下旬,气温正盛,哪里会有这满地的雪花。

 

尤长靖定神看了看,确实不是自己眼花了。

于是他兴奋地跑下楼去,抓起一捧仔细观察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是白纸剪成的雪花形状。

 

“生日快乐。”

林彦俊不知道从纸雪地的哪里突然出现了,手上还抓着一捧纸雪花朝尤长靖的头顶上撒去。

 

尤长靖等到雪花落了满头这才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

 

他和林彦俊都是两个土生土长的南方人,打小只听说过北方的冬天会下雪,却也不知道雪究竟是个什么模样。

 

后来林彦俊随军去了一次北方,亲眼见了一次雪。

当时他满脑子的都是在想,尤长靖要是也在就好了,他从小最想看的就是雪了。

 

可惜尤长靖这边教育实在太忙,就连林彦俊想带他去一趟北方都没有空闲。

 

林彦俊记得,尤长靖的十岁生日,尤伯父问他有什么生日愿望,尤长靖什么都没要,只说了一句,我想看雪。

 

那副渴望的表情,林彦俊此生都不会忘记的。

于是也就赶在尤长靖25岁生日来临之际送上了一场手工大雪给他。

 

虽然是纸片剪出来的,可每一片雪花的造型精细度都毫不含糊,都是有模有样的花纹,而且小巧精致,一看就是花了不少心思的。

 

“什么时候开始准备的?”

尤长靖感觉到自己的眼眶有点发热。

 

“大概一年半以前吧,我找了好多剪窗花的大师和我一起剪的。”

林彦俊傻笑着,想把尤长靖抱进怀里,却始终只是虚搂了一下,不敢真的让他贴着自己。

 

尤长靖看他这副生怕自己生气的样子就忍不住更加心酸。

于是轻轻踮起脚,主动地将自己送到他的怀里。

 

“谢谢你,我很喜欢。”

尤长靖感受到林彦俊僵住一刹那的身体,很快又如获至宝般的环住自己的腰,心中更是盛满了蜜。

 

我喜欢雪,更喜欢你。

 

 

 

 

第柒事  墙

尤长靖听见枪声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他的脑门已经被人抵上了冰冷的枪口。

 

他没来得及看清来人的模样就被人捂住了眼睛和嘴巴,就这样也不得呼喊。

 

绑架他的人动作十分粗暴,似乎是把他擒住以后就随便的丢进了类似车里的地方,然后飞速的开动,把自己带向不知道哪里。

 

不知道过了多久,也不知道外面具体发生了什么。

 

尤长靖只知道自己下一次看见光的时候,是伴随着林彦俊的脸的。

 

他的脸好像和刺眼的阳光同时映入了尤长靖的眼帘,仿佛就能融为了一体。

 

林彦俊英俊的脸上带着些擦伤,红着眼撕开了贴在尤长靖嘴上的胶带,一把将他揉进了自己的怀里。

 

尤长靖被绑架的事吓坏了,却在此刻看到林彦俊以后才想起来害怕,埋在他怀里大声的哭了起来。

林彦俊则是像化身为了哥哥一样的轻拍他的背安抚他,轻吻他的脸颊,用哄孩子一样的口吻对他说。

 

别怕,我来了,我在这里,没事了。

 

 

这件事以后尤长靖才知道,林彦俊虽然现在名望正盛,可是眼红的自己人也不少,每个人都在盯着他的位置打着自己的算盘。

所以从前他那般声势浩大的去接尤长靖并不是讲究排场,而是想保护他的安全。

 

就连尤长靖住的小房子旁边,林彦俊每天也都安排了人驻守,随时都在换班巡逻。昨天是因为有人趁着便衣士兵换岗才悄悄溜了进去,士兵们防守不及,这才让尤长靖遭了一次罪。

 

“你怎么从来不说这些。”

尤长靖红着眼睛看着林彦俊。

 

林彦俊还在轻拍着他的背,说话的声音都跟着柔了几分:“我告诉你你肯定觉得我多此一举,所以既然我没法时刻保证你的安全,不如就让我信任的人暗中保护你吧,反正你发现不了,我也就不说了,免得还吓着你。”

 

“昨天的事,实在是个意外,也是我疏忽了安排问题。之后我再调一批人过来......”

 

林彦俊还没说完,就被尤长靖给捂住了嘴。

他捂完林彦俊的嘴以后,很快又不好意思的低下头去。

 

“不用了。你之前不是说过的吗,要我去你府上新修的房里去住。”

“我和你一起住。”

 

 

 

 

第捌事  灯火

心平气和的情况下,尤长靖终于将那个尘封了多年的问题问了林彦俊。

 

你当年为什么会突然去从军。

 

林彦俊知道,他终于愿意同自己说这个问题了,终于是要解开心结的时候了。所以他很耐心的一点点的跟尤长靖说道。

 

“其实我从小就一直是有这个想法的。”

“我想保家卫国,想为这个乱世出上我自己的一份力,如果能结束它是最好,如若不行也不辜负我的一腔报复与热血。”

 

“从小尤伯父就说,救人要先救思想。我觉得不然。”

“救人当然要先救他的肉体。如果一个人每天都活在战争的恐惧里,随时都有性命之忧,这样一个颠沛之人又怎能心平气和的谈思想呢。他的心态必不可能是端正的。”

“所以我觉得,只有环境安定了,人们才能真正的定下来。”

 

尤长靖被他说得一愣,却也无法开口驳自己父亲说的不对:“你们俩都有各自的想法,都对也都不全对。”

 

林彦俊牵着尤长靖的手和他一起从城墙上往下望去。

 

“你看,仗打完了以后才有现在这般万家灯火的样子。”

 

林彦俊最喜欢的就是站在这座最高的城墙上往下看,看着台南的夜景。

在这里他好像就能治愈了他所有因为战争所受到的创伤,从头到脚,从内到外都被这样暖红的灯光给照亮了。

 

他就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其实还有一个原因。”

林彦俊突然转头来看着尤长靖,眼中映出来的暖光看得尤长靖的心也跟着一起柔软下来。

 

“是什么?”

尤长靖笑。

 

“是因为你。”

林彦俊冲他笑,笑意里尽是宠溺,他继续说。

 

“是因为你也在这座城里,所以我才格外珍惜。”

 

 

 

 

第玖事  蜜饯

林彦俊说出去买蜜饯一直到尤长靖快睡着了还没回来。

 

尤长靖心中不安。林彦俊不是那种随随便便会让人担心的人,一定是出事了。

 

果然,他和随他出去的几个卫兵被倭寇的余孽给袭击了。

 

尤长靖坐在车上听他的副官急急忙忙的说着情况,感觉自己的脑袋都快要不能思考了,整个身子都僵在车里,木木的出神。

 

副官说,林彦俊吃枪子了,好像还是胸口的位置。

 

胸口中了枪可不是件闹着玩的事,九死一生,只有听天由命的份了。

 

 

尤长靖守在林彦俊的病床旁边,看着还在昏迷中的他,眼眶再一次热起来。

 

为什么自己能放任他那么晚还出去,为什么不提醒他多带点人去,为什么......

一万个自责的念头涌现到尤长靖的脑海里。

 

眼泪到了眼边了,硬是又被他给憋了回去。

 

林彦俊最不喜欢看他哭的,若是他一醒来就看见自己红着眼眶,肯定要不高兴了。

 

于是他就这样安静的坐在林彦俊床边,手握着手,眼睛一刻也不敢闭上,生怕错过了他醒来的第一刻。

 

 

好在,林彦俊终是福大命大,吉人有天相,只是昏迷了一天便醒了过来。

 

尤长靖连忙激动地凑上前去问他,感觉怎么样,想不想喝水,还痛不痛这样关切到自己语序都乱了的话语。

 

林彦俊只像什么都没发生似的笑了笑,对他轻轻说了一句话,就又惹得尤长靖红着脸也红着眼哭了,嘴里直骂他是笨蛋。

 

 

林彦俊说。

 

“蜜饯我买到了,在大衣口袋里,你吃了吗?”

 

 

 

 

故事到这里就告一段落了。

现在小孩们的故事都是听老人们讲来的,或有遗漏,或有夸大其词,争论不一。

 

可唯一笃定的便是,这九件事就是他们最深爱的证据。

 

End

 

 

本篇标题小巧思由 @🐳 独家冠名提供。 


祝小林生日快乐,妈妈永远爱你,你也要爱自己,然后努力的爱你想爱的人,不负年华,不负自己。

 

下一棒 @春日限定 老师,期待老师的《厨房》哦!.

 


评论(87)

热度(1996)

  1. 共6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