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盐苏打泡

别绑架我

【高考作文零分精选】傲慢与偏见

 
题目:2014年安徽卷 
 
 
题干:一位表演艺术家和一位剧作家就演员改动剧本台词一事,发表了不同的意见。表演艺术家说:演员是在演戏,不是念剧本,可以根据表演的需要改动台词。剧作家说:剧本是一剧之本,体现了作者的艺术追求;如果演员随意改动台词,就可能违背创作的原意。 
 
 
 
* 新人影帝x知名新锐导演 
* 文中涉及的演艺圈内容不上升任何一位现实演员 
 


 
 
 
1
 
 
“卡!” 
在林彦俊第十次因为咳嗽打断了念台词的时候,尤长靖终于忍不住从监视器前暴跳了起来,把对讲机重重的摔在桌子上,转身出去了片场。 
 
尤长靖一出去就看到林彦俊的助理给他披上了外套,一边还递过来一杯热水。 
 
“到底能不能拍啊?” 
尤长靖的语气很不好。这话虽然是对着站在一起演对手戏的两个演员一起说的,可现场的所有人都知道,他只是在说林彦俊而已。 
 
“尤导您别生气,彦俊他今天有点发烧,状态有些欠佳......”助理连忙先打着圆场。 
 
“打住吧。”尤长靖摘下了鼻子上架着的眼镜,眼镜后的眼睛里也是充满了疲惫:“谁不知道他病了啊,刚刚来的时候就问了能不能拍,不能拍今天换场戏先拍别的,他说的能拍,结果呢?就给我拍了十条ng出来了?” 
 
剧组里跟着尤长靖拍过戏的人不少,都没人见过他这样发脾气的样子。 
 
林彦俊喝了两口热水,明显脸色要比刚才好了很多:“我不想耽误剧组,我能坚持。”说着这话的同时又咳了两声。 
 
 
你坚持个P。 
 
尤长靖忍住没把这句骂出口,他深呼吸了一下:“最后一次。下一条是最后一条,过不了你就回酒店安心养病吧。” 
说完他就转身走回监视器区域,没给林彦俊回答的机会,也是在告诉他,这次不是在跟他商量,是命令。 
 
 
“哎呀,消消火,怎么发这么大脾气。” 
尤长靖刚一进来,就被编剧递上来一杯刚泡好的菊花茶。 
 
尤长靖看了他一眼,重新在导演的位置上坐下:“我就说了这种半吊子转来演戏的新人演员演不好戏。今天一上午全给耽误了,什么都没拍成。” 
他一边抿了一口杯子里的菊花茶,一边看着监视器里补着妆的林彦俊。 
 
编剧叹了口气,自然不想矛盾继续扩大,于是说:“这不是病了吗,也能理解。他试镜那天的表现可是你给敲定过的,现在还是状态不好。” 
 
尤长靖摆了摆手:“状态不好没人逼他硬要拍,是他非要逞强。再说了,这演员我本来就不满意,是投资方硬塞来的。” 
 
“那后来商量的试镜那天的决定权在你手里,你不还是给了通过。” 
编剧咬着纸杯的杯沿,一边小声bb。 
 
不过,当即就吃了尤长靖一记眼刀。 
 
“总之,这种刚拿了个掺水分的影帝就傲的不可一世的新人,怎么可能会懂什么是真正的演戏。” 
 
 
 
 
2
 
 
最后还是没拍过。 
尤长靖勒令给林彦俊下午的戏叫了停,要他明天再开工。 
 
那天晚上本来应该有一场夜戏,可因为林彦俊病了,也拍不了了,所以当天收工的特别早,尤长靖做好今天的收尾工作和明天的准备事宜也回了酒店。 
 
本以为能早早睡觉了,哪成想刚洗过澡,门外就不适时的响起了敲门声。 
 
“谁啊。” 
尤长靖穿着睡袍,一边擦着头发上的水珠走到门前。 
 
“导演,是我,林彦俊。” 
 
尤长靖听到这个声音就不自觉的蹙起眉,仿佛白天的一幕幕都在眼前。 
 
可是把人就这么拒之门外总是不好,所以他还是直接开了门。 
 
“有什么事吗,给你安排的休息时间你不好好睡觉吗。” 
 
“下午睡过了,听助理说今天收工的早,我就正好来找您聊聊。” 
林彦俊的眼睛确实红红的,爬上了几根红血丝。 
 
“聊什么?” 
尤长靖想,好在这不是个女演员,不然自己可有点危险了。 
 
“关于剧本的事,进去说吧,在这不方便。” 
 
尤长靖的嘴角抽动了两下,却还是侧着身让他进来了。 
 
 
 
 
3
 
 
“尤导,您是不是对我有什么意见。” 
 
林彦俊进了房间也不跟尤长靖客气,在沙发上直接坐了下来,并且单刀直入,直接把这个常人会觉得有些难以启齿的问题抛给了尤长靖。 
 
“应该不是我的错觉吧。从我试镜那天起我就有注意到了,您对我好像格外的不耐烦,而且或许,还带着一点点的看不起?” 
林彦俊继续发问,用他好看锐利的眸子紧紧盯着坐在他对面的尤长靖。 
 
 
“是。” 
在原则问题上尤长靖从来不是一个遮遮掩掩的人。既然林彦俊先把这件事给说破了,那么他也不必要拐弯抹角。 
 
“我的确对你有意见。” 
 
林彦俊看上去也不意外,反问着:“原因呢?带资进组?还是您觉得我水准不够?” 
 
尤长靖回望着他,惊讶又不惊讶的发现他眼底的坦荡:“带资进组这件事我其实是无所谓的,因为只要是好演员,身上带点资也没什么。但是目前来说你给我的感觉是不好的,试镜那天的表现还马马虎虎,但今天上午我真的不知道该说点什么。” 
 
窗户没关,入秋了的晚风总是吹的人脊梁发寒。 
可尤长靖此刻给林彦俊的感觉却是要较夜风更冷上一筹。 
 
“我明白您的意思,今天确实是我的问题,可今天毕竟是才开机第一天,刚拍的第一场戏,我希望您不要一直带着这种眼光来看我。” 
 
听完他说的,尤长靖淡淡的回答他:“这个需要你自己努力了。每个导演都喜欢有能力的演员,而不是逞能的演员。” 
 
见着林彦俊没说话,尤长靖心里的话匣子正好被打开了。 
 
 
“这么说吧,我没接触过你们小鲜肉这类的演员。你之前说过看过我的作品,那你应该知道我向来只拍文艺片,合作过的也只有实力派的那些老戏骨。在恶劣的环境下拍戏,谁都不免要生病,可他们只要说自己能坚持的,那必然是能超常发挥。但凡说实在拍不了的,那就提早告知剧组,把他的戏往后排。” 
 
尤长靖也被风吹的有点冷,于是起身去关窗户。 
 
“你呢?你知道一个剧组一上午拍了十条大场面的戏还没过是多大的损失吗?耽误的并不仅仅是进度,还有很多方面的问题。” 
 
“我不在乎外界那些虚无的评定,比如我的最佳导演,还有你的影帝。在我这里,你只是个对自己认知不清的新人罢了。” 
 
尤长靖不觉得自己说的话重了,反而他觉得,他是在教林彦俊。 
 
 
 
 
4
 
 
他们俩之前并无交集,尤长靖也没去看过林彦俊以前的作品,包括那部把影帝都收入囊中的获奖影片。 
 
原因很简单。 
不想浪费时间。 
 
因为现在很多奖项颁出来的影帝,水分实在不少。 
 
 
自打尤长靖靠着自编自导的处女座成名以后,手上总能握着好剧本,所以不乏各色演员的公司都会来自己这里给自家演员争取一把。 
 
早年间,他试镜过很多半路出家的偶像派流量演员。 
很多只演过一部偶像剧,靠着剧中人设和外型爆火了。可是演技完全不过关的,就连台词的吐字都念不清楚。 
 
而且这些人大多对待剧本和拍摄的态度都不走心。 
他们在尤长靖这里并不能被称之为演员,因为这些人都是公司给招揽好的剧本,而并不是出自自身对于这部戏的兴趣以及对演戏的热爱。 
 
他们台词不提前准备好,该给的情绪也给不到。 
 
尤长靖觉得自己演应该都比他们强得多。 
 
这种没有灵魂的表演根本达不到尤长靖心里的期许,所以渐渐地他也就很少拍会接触到这些人的剧本,转攻文艺片。 
 
这次尤长靖会在选角不能完全自己决定的情况下还要继续掌机《天台》拍摄的原因是他真的太喜欢这部戏了。几乎是在看完剧本的那一刻,他的脑中就浮现出了分镜和立意的安排。 
 
 
《天台》是敏感的同性题材,按理说演员是比较难找的。 
因为很多男演员都在刻意避讳直述同性题材的电影,倒不是他们本身介意,因为这种题材很容易被黑,搞不好还会被电视台封杀。 
 
愿意冒险的人已经是少之又少,还得找符合条件的,更是难上加难了。 
 
 
最开始资方递过来林彦俊的档案的时候,尤长靖是拒绝的。 
再三商议以后,尤长靖妥协了给一个试镜的机会,出乎他意料的,林彦俊能够胜任这个角色,而且诠释的算比较亮眼了。 
 
于是他就这么敲定下来。本来抱着满心的期许开工第一天,就被林彦俊生病的操作给唤醒了他对半瓢水青年演员本能的偏见。 
 
有色眼镜一旦戴上,所有问题也就会被放大。 
 
 
 
 
5
 
 
“我明白了。” 
林彦俊聆听完尤长靖的教诲后,面色有些凝重的看着他:“您说的我会记住。可是您是不是对我们这些偶像出身的演员本身有什么误解?” 
 
他的话一针见血,尤长靖不说话,算是默认。 
 
林彦俊心下了然:“对您说过的我不否认是大多数的情况,但是除了经验方面,我不觉得我比其他前辈差到哪里。” 
 
自大的小子。 
尤长靖腹语。 
 
“您一定没看过我的戏吧?” 
 
他又问到点子上了,尤长靖依旧没作出回应。 
 
林彦俊站起身来,把酒店桌上放着的吹风机丢到尤长靖手上。 
 
“有空去看看吧,你不会失望的。” 
 
“还有,明天的拍摄,也不会失望的。” 
 
 
 
 
6
 
 
当晚,尤长靖带着“林彦俊是不是中二期少年”这样的想法入了眠。 
 
不过第二天林彦俊的表现确实没让他失望。 
 
年轻人的身体病就是来的突然,走得也快。第二天一早,林彦俊就精神抖擞的回到了片场,还给买了整个剧组的早餐,说是给昨天自己耽误的进度赔罪。 
 
孺子可教也。 
尤长靖一边吃着林彦俊亲自递过来的三明治,一边在心里夸奖道。 
 
 
 
 
 
7
 
 
经过了小两个月的时间,戏的进程已经拍了一半了。 
 
这期间,尤长靖抽空去看了林彦俊那部获奖的《等待整个冬天》,确实是如他所说的不令人失望。 
 
演技出奇的自然,每一个眼神都很生动传情。 
不自觉的就把尤长靖带入了整个故事中,已经很久没有为现世纪的影片流泪的他,居然为这部他甚至都不打算看的影片落了泪。 
 
甚至最后看完了他觉得这个导演的拍摄配不上林彦俊的表现力,好多画面没有拍到最适宜的那个角度,构图的完整性也不是很让他满意。 
 
如果是他来拍的话,一定能完成的更好。 
 
 
抱着这样的心情,尤长靖眼前摘掉了那层带着颜色的纱,重新开始看待林彦俊这位“演员”。 
 
他渐渐发现了林彦俊身上的灵性和可塑性,以及那股不该属于这个年纪的对表演层次的掌握能力。 
 
每一样都让他吃惊。 
 
 
经历了那次谈话以后,林彦俊和尤长靖的关系就近了起来。 
林彦俊总会在外面工作结束了以后,回组的时候给尤长靖带上他爱吃的小零食,尤长靖也会在剧组订餐的时候特别嘱咐给林彦俊带一份海苔鸡肉串。 
 
偶尔除了拍戏以外的时间也会有一搭没一搭的聊,最近一次还约着出去喝了酒。 
 
比起导演和演员,他们现在更像是亲密的朋友。 
 
 
但是好景不长。 
在某一天林彦俊手里攥着剧本到尤长靖房间里的时候,新的矛盾爆发了。 
 
 
 
 
 
8
 
 
“你说什么?” 
 
尤长靖还在看今天剪出来的片子,昏头涨脑的以为自己听错了林彦俊说的话。 
 
 
“我说,明天要拍的这场戏,这里的对话很不合理,我觉得要改一下。” 
林彦俊很耐心的有重复了一次自己的话,并且把自己作满了笔记的剧本指给尤长靖看。 
 
“你要改剧本?谁给你惯出来的毛病啦?” 
尤长靖一边看他指出来的那一片段,一边先驳了他。 
 
“不对的地方当然就要调整啊。” 
林彦俊的语气里听不出什么情绪,好像只是很专业的探讨。 
 
尤长靖仔仔细细的看了那段,没觉得有什么不妥的:“你想怎么改?” 
 
林彦俊指着那段话:“你看,雨中告白应该是个很盛大很浪漫的场景,不应该只是三言两语就带过去了,这里的对话明显太仓促了。这个时候的李艾文(原《天台》中的林彦俊的角色)应该是要把自己内心里所有的话都告诉李庆(原《天台》中尤长靖的角色),应该是激动地无序的但是同时又是最真诚的,而剧本里只有简单地几句话,我认为应该增多这里的对话,应该把前情涵盖到的转折点都提到。” 
 
尤长靖一边听着,一边又把剧本看了一遍:“你这才刚开始演戏,就想着要改剧本,到底是哪里来的自信?整个本子都是我和编剧再三修改探讨过的了,我觉得没有必要修改,说多了会显得多余,跟李艾文的人设也不符。” 
 
林彦俊明显不同意尤长靖的说法:“斯坦尼说过,不能创造连自己都不相信的,认为是不真实的东西。这不是我盲目自傲,是我思来想去也没法认同这里的李艾文会对李庆只寥寥几语。” 
 
尤长靖借力用前辈的话回答他:“斯坦尼还说过认为艺术家的自由在于他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是错误的,那是胡作非为者的自由呢。” 
 
林彦俊明显着急了:“你没有感觉是因为你没有像我这样了解到李艾文这个人。用斯坦尼的话说就是我已经是生活在角色中的人了,并且间接地用意识的心理技术去下意识塑造这个人物了。” 
 
 
尤长靖被他说得有点头疼:“你已经比编剧更了解角色了?” 
 
“是的。” 
 
几乎是尤长靖问完的下一秒,林彦俊就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我比他更了解李艾文这个人。” 
 
 
当听到林彦俊对李艾文的形容不是这个角色,而是这个人的时候,尤长靖恍然顿悟。 
 
他入戏了。 
应该说此时此刻,李艾文这个人已经存在于他的思想里了。 
 
这个道理尤长靖明白,把自己演成角色本身,那么接下来你要表现出来的就将不再是剧本,而是由心而发。 
 
他想了想,这应该也是自己当初看他的《等冬》会被打动的原因吧。 
 
 
林彦俊看尤长靖没说话,就想继续说服他:“你和编剧对角色的理解也不浅吧,那这样,你来演李庆,跟我一起把这一段过一遍,你就会明白我说的不通顺了。” 
 
 
 
 
 
9
 
 
大戏导了不少,亲自上阵这事尤长靖还真没做过。 
 
 
“你就把自己想象成李庆,心灰意冷正想着李艾文的时候他就出现在了你的面前。” 
 
林彦俊把靠在沙发上的尤长靖拉起来,两个人面对面的站着。 
 
尤长靖抬起头来,双眼直直的望进林彦俊最深的眼底里。 
那里涌动着的,是李艾文看着李庆的眼神。 
 
 
林彦俊自然地搂住尤长靖的腰,跟他凑得很近,另一只手保持着举着雨伞的姿势。 
 
“阿庆,我还有事想要告诉你。” 
林彦俊开始说台词。 
 
“什么事?” 
 
尤长靖的喉头不自觉的上下滚动了一下。 
他还从没亲眼这么近距离的看过林彦俊,以往再近也只是透过监视器的放大缩小来看,于这样肉眼可见的直观感受完全不同。 
 
更何况还是含情脉脉的林彦俊。 
 
 
“我喜欢你。” 
 
他听见林彦俊带这些激动却温柔无比的声音说道。 
 
“所以你的挽留,并不是没有必要。” 
 
“我再问你一次,如果我走了,你会舍不得我吗。这次要说真心话。” 
 
林彦俊说完台词,尤长靖还愣愣的没反应过来。不过他也有点切实的感受到了,这段话这样听起来好像确实不太连贯,而且转折太大,很容易让人跳戏。 
 
尤长靖和林彦俊保持着这样的姿势没动:“我明白了,这里确实是需要修改一下,你准备怎么改?” 
 
“你再配合我一遍,这次我按我想的来演。刚才和你演的那一遍挺有感觉的。” 
林彦俊冲他笑了笑,手还是没松开。 
 
“好。” 
尤长靖应下来。 
 
 
 
 
 
10
 
 
林彦俊就这样抱着他,冲他发散着足以融化冰雪的笑容,好像就连他脸上的酒窝都是甜甜的。 
 
“阿庆,我喜欢你。” 
 
“我承认我不愿意出国是因为你,但是你绝不是拖累我前进的人。以我现在的成绩确实不足以考上国内建筑系很好的学校,但是还有一年不是吗,还有你可以帮我。” 
 
“我查过了国内建筑系最好的是A大,是很顶尖的大学,也是你以前说过理想的大学,我们两个可以一起努力。” 
 
“昨天下午我在天台去见到你之前,刚好碰到小芙下来,他跟我说了他要出去学习的事,所以我知道你为什么会那么说。” 
 
“但是我要告诉你,我和小芙不一样。他是家里人已经给他安排好了,而我还有选择的余地。” 
 
“所以你的挽留,并不是没有必要。” 
 
“我再问你一次,如果我走了,你会舍不得我吗。这次要说真心话。” 
 
 
林彦俊一连串的台词说下来,尤长靖基本已经是蒙了。 
 
但是林彦俊依旧给了他很好的代入感。 
 
此时的他好像不是尤长靖,而是正被李艾文告白着的李庆。 
 
 
“真心话我早就回答过你了。”论台词的熟悉程度尤长靖并不比演员差,于是他轻轻地回应了林彦俊,哦,不对,是李艾文的告白。 
 
“我舍不得你,还会大哭一场。” 
 
这句台词尤长靖一直很喜欢,因为它最直接的饱含了嗔,爱,撒娇多种复杂的情绪,让这句话的分量甚至还要重于“我喜欢你”四个字。 
 
 
尤长靖看着林彦俊甜甜的笑了,他的眼睛里满是欣喜与雀跃,装满了星星。 
 
 
 
 
 
11
 
 
尤长靖被林彦俊吻住的时候整个人都在发蒙。 
 
他整个人僵在林彦俊怀里,任由对方的嘴唇贴着自己的。 
 
林彦俊的唇很好吻,触感比他看上去还要更软。 
 
不过这个吻并没有被加深,只是蜻蜓点水一瞬间的过电,林彦俊就离开了尤长靖的嘴唇。 
 
 
“那个,我记得,剧本里这段是没安排吻戏的吧。” 
本来就是同性题材,所以尤长靖记得很清楚,整个剧本都没有吻戏的安排。 
 
林彦俊看上去很热的样子,脖子都有些泛红:“嗯,没有,我刚刚临时觉得氛围到了该亲吻的点了,就擅自加了一段。” 
 
尤长靖觉得自己脸上也是烧得慌,推开他和自己紧贴的胸膛,眼睛直往地上瞟:“哦,挺好的,就按你说的这么改吧。” 
 
“嗯。” 
林彦俊挠了挠头:“那我,先回去了,你明天记得告诉编剧和场工们一声。” 
 
尤长靖点头。 
 
 
“我走了,晚安。” 
林彦俊步子迈到门口了,又回过头来看着尤长靖。 
 
尤长靖的手有点慌乱的抓住了睡衣的下摆。 
 
“晚安。” 
 
 
 
 
 
12
 
 
最后那场戏在拍的时候还是没加吻戏。 
原因是林彦俊说还是不要在简单地青春里加上更加亲密的举动了。 
 
 
对此尤长靖表示认同。 
 
 
 
 
 
13
 
 
《天台》的杀青戏是尤长靖特地安排的,他们去了美国拍摄。 
 
杀青那天拍完戏演员都哭得稀里哗啦的,因为不可避免的,他们都入戏了,入了这场青春散与不散的戏。 
 
林彦俊和李庆的扮演者Chin没有哭,或许是因为他们这一对诠释的是圆满吧。 
 
 
庆功宴在晚上,下午的时间就留给剧组收拾场地以及接洽问题了。 
 
尤长靖在现场像个停不下的陀螺,到处指挥着任务,简直忙昏了头。 
 
正这时,他接到了林彦俊的电话。 
 
 
“你没回去睡觉啊?” 
尤长靖接起来电话就问他。 
 
“没有,今天阳光这么好,我去散步了。” 
林彦俊的声音听起来也不像是在室内,总有些树叶沙沙的声音。 
 
“嗯,那给我打电话干嘛,你刚坐车走没十分钟。” 
 
林彦俊好像是笑了两声,继续又说:“我刚刚哦,走在路上看到一颗造型独特的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就马上想到你了,觉得跟你好像。” 
 
尤长靖查看着手里的清单一边问他:“什么树啊?” 
 
 
“什么树好像我也认不出来,但是当我看到这棵树第一反应就是想起要马上分享给你的时候,我就知道我完蛋了。” 
 
 
尤长靖呆住了。 


那是《等冬》里林彦俊对女主角告白的台词。


 
他亲耳听着林彦俊一字一句的娓娓道来,心脏疯狂地就像是要跳出体外,马上跳到林彦俊的面前去一样。 
 
“傻了?” 
林彦俊继续说着,仿佛把尤长靖此时呆愣的样子尽收眼底。 
 
“你抬头。” 
 
 
闻言,尤长靖的心脏更为剧烈的跳动着,他不敢相信也迟迟不敢抬起头。 
 
如果抬起头林彦俊是不是就像他想的那样,带着一些脸红却从容的站在自己面前。 
 
他抬起头。 
 
林彦俊果真如他所想,就站在他不远处的树荫下。 
 
手上还举着电话紧贴耳廓,跟他通着话。 
 
 
 
“哪里来的什么奇怪的树啦,你这个骗子。” 
 
尤长靖冲着树荫下,电话那头的人说。 
 
那人莞尔。 
 
 
“我不是正看着他吗。” 
 
 
 
 
 
14
 
 
《天台》没有悬念的,在上映以后获得了极大的好评,也入围了多个奖项。 
 
两位主角的扮演者更是直接入围了国内最大奖项的“最佳男主角”提名名单。 
 
当颁奖嘉宾宣读出林彦俊的名字的时候,尤长靖就和编剧两个人坐在台下鼓掌,看着他站上舞台,星光熠熠。 
 
 
“哎你看林彦俊的表情,也不知道为什么,这孩子身上我总感觉到有一丝的傲慢。” 
编剧一边鼓掌,一边对尤长靖耳语。 
 
尤长靖听了莞尔一笑。 
 
 
“我能看中他,不正也是因为这一股不同常人的傲气吗。” 
 
 
 
 
 
 
0
 
 
“我真得感谢感谢你的公司,给你安排上了这部戏,不然我们可能一辈子都碰不上。” 
尤长靖窝在林彦俊怀里,跟他一起回顾着着他们共同的作品《天台》。 
 
“不是公司安排的,是我自己要演。” 
 
“你说什么?” 
 
林彦俊低头亲吻了一下尤长靖发愣的发旋。 
 

“不然你以为我第一天见你跟你说我很喜欢你的电影,也很喜欢你这句话是在恭维你吗。” 
 
 





 
两个陌生人坠入爱河,只有其中一个知道,这不是巧合。 
 
 
 
 
 
End. 
 
 
我觉得再有下次联文不用提前一个月约定了,提前一天就好了。 
反正最后的结果都是最后一晚上写,没差(笑)。 
 
这篇算是《天台》的平行时空吧,总算能写我专业领域的爱情故事了。 
不过由于名字原因,只能把《天台》里的小俊和小尤换成李氏兄弟来写,希望你们不会跳戏。 
 
我也很久没写这样一发完的故事了,在卡联文期间又孕育出了不少脑洞,我激动的搓搓手(lpl赢了我答应你们的日更应该会迟到,但不会缺席) 
 
我终于能写完睡觉了,晚安,比心。



书录指路:nysdp的长得俊恋爱手册 

 
 
 
下一棒:@二百一十八个橘子  
祝福语给这位球迷安排上了,祝她写作顺利,答题精彩! 
 

评论(105)

热度(4517)

  1. 共1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