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盐苏打泡

别绑架我

山有木兮

 

 

* 神仙与小锦鲤的童话故事

 

BGM:锦鲤抄

(答应我这个版本的锦鲤抄真的超好听你们一定要听)

 

 

 

1

 

帝子林彦俊触犯天规,伦律当贬入凡间,但念其罪行特殊,故免其贬黜刑法,囚禁于天庭东南角的揽月岛,永世不得释放。

 

 

 

2

 

帝子生母求情于天帝,换得林彦俊能够带走些许以作念想之物同行。

 

林彦俊说别的他什么都不要,坚决的很,他只要一条锦鲤鱼便可。

 

 

 

3

 

揽月岛本就是天庭东南角最偏僻的地界,常年无人踏足。据说这座岛是上位天帝为心爱的仙子所造,并以这位仙子的名字命名为“揽月”。

 

岛上还留着几百万年前那位天帝所修筑的宫殿与山林,秀丽极了。

 

林彦俊在踏上岛的第一步开始,就喜欢上了这里。

 

谁说独居不易。一个人落得清闲,不可探视,也无人再管束,无非就是出不去这个地方罢了,那么这里便是他一人的仙界蓬莱了。

 

不过,更何况,他也并非独身一人。

 

林彦俊看了看掌心一捧圣水中游着的小锦鲤,浅浅的笑了。

 

 

 

 

4

 

林彦俊将小锦鲤养在自己屋前的一方鱼池中。

他在鱼池旁修了座小亭,是与这里修葺的颜色一致,是绯色的。

 

帝子每日晨起后,就只守在鱼池旁的亭子里,一餐不落的给小锦鲤喂鱼食。餐毕了就在独坐小亭里推敲那些从前没时间研读的书卷,偶尔读累了便直接倚在亭子里的大石上小憩。

 

这样的日子林彦俊似乎乐在其中,每日为数不多的话就跟小锦鲤倾诉,乐此不疲。

 

长此以往,一过便是五百年。

 

天帝渐渐开始淡忘每日要从他的玉玺上查看这个儿子是否安分,日子再过得长久了,他甚至开始淡忘那座东南小岛上还有人被囚禁着。

 

 

 

 

5

 

那夜月朗星稀,叫林彦俊不禁联想起这座岛的名字,沉醉在月色中。

 

池中的小锦鲤似乎也被今晚的夜色所打动,竟然借由着透进池里的一缕月光化成了人型。

 

小锦鲤素来餐食良好,又得圣水滋养,故化作的人型也漂亮极了。

 

肤白胜雪,与他如桃花一般嫩红的嘴唇相映出一副姣好的面容,宛如池中倒影出来的月与星,朦胧的,富有诗意的。

 

林彦俊看着小锦鲤幻化成人型后欢喜的模样竟也忍俊不禁。

 

“你终是能够变作人形了。”

 

 

 

 

6

 

小锦鲤高兴极了,踏着对他而言新鲜极了的双脚,蹦蹦跳跳的走出水池,来到林彦俊的身前。

 

“都是帝子的力量罢了,若不是您每日在鱼食中注入仙力,那我就是再过个千年也没法化为人型的。”

 

他眨着一双圣水里养出来的水灵灵的眼睛,仔细的瞧着林彦俊的模样,就好像前五百年都看着他也没有看够的样子。

 

夜色再美,小锦鲤幻化成人以后,林彦俊也没再多看一眼。

满眼的都只剩下他一个人。

 

林彦俊从容的接受了小锦鲤的亲昵,让他枕在自己膝上,一只手还把玩着他的头发。

 

 

“我以后就是帝子一人的了,是您让我重生。”

小锦鲤撑着身体从林彦俊怀里坐起来,抬着头看着他。

 

林彦俊笑得更深了,伸手揉了揉他的脑袋,而后手又滑至他无暇的脸颊,轻轻摩挲。

 

 

“不,是你让我重生。”

 

 

 

 

7

 

“你就叫尤长靖好不好?”

林彦俊将他带了些栗色的头发挽至耳后,轻轻地问小锦鲤。

 

小锦鲤看着满目比春天时比池上拂过的风更温柔的林彦俊,眨了眨眼。

“为什么呀?”

 

林彦俊好像是想了想,顿了顿以后方才慢慢的说:“因为我想要你每天都要有长进。”

 

小锦鲤的小脑袋里转了转,不太能听明白林彦俊说的意思,但是他还是甜甜的笑了。

 

“只要是帝子取的名字,长靖都喜欢。”

 

 

林彦俊亲昵的刮了一下他的鼻尖:“不要叫帝子,叫彦俊。”

 

 

 

 

8

 

尤长靖化作人形之后的日子,其实过得与从前也没什么分别。

 

因为他本质还是喜欢在池里泡着,只不过现在的他会说话了,池边的话语声,不再是林彦俊一个人的独角戏。

 

林彦俊还是爱坐在亭子里边看他的书,尤长靖则在水中嬉乐,偶尔把水溅到林彦俊身上他也不恼,只是会带有威胁的说一句。

 

“你再胡闹我可要打你屁股了。”

 

尤长靖想起前几天夜里,林彦俊总是带自己去他的寝殿里睡觉,睡的时候还把自己搂在怀里,无论自己怎么想翻身或是想起身,都被他禁锢得动弹不得。

 

后几天他还拉着自己做了一些很舒服的事,一直折腾到天色发白自己才能睡去。

而做这些事的途中,他就有打自己的屁股。

 

想想尤长靖就又羞又恼。

 

可是自己拿他毫无办法。

林彦俊是造就了他的人,也是他心中所深爱的人。

 

五百年的喂养之情,足够尤长靖深深地爱上这个时而温柔时而又有些霸道的天神了。

 

他想就这样,跟林彦俊在一起,呆一辈子。

 

 

 

9

 

“长靖,我教你念一首诗如何?”

 

那天尤长靖坐在林彦俊的桌前,看着他写了一个下午的字,实在乏了。

 

“好啊。”

尤长靖对这些文字好奇极了,一听林彦俊要教,高兴地几乎马上打起了精神。

 

“今夕何夕兮,搴舟中流。”

 

“今夕何夕兮,搴舟中流。”

尤长靖学着林彦俊的模样学着念了起来。

 

“今日何日兮,得与王子同舟。”

 

“今日何日兮,得与王子同舟。”

 

“蒙羞被好兮,不訾诟耻。”

林彦俊看尤长靖一边认真念诗一边琢磨意思的模样觉得可爱极了,忍不住又拿出一张新纸,在纸上作画起来。

 

“蒙羞被好兮,不訾诟耻。”

 

“心几烦而不绝兮,得知王子。”

 

“心几烦而不绝兮,得知王子。”

尤长靖琉璃似的眼睛转的快,一下便看到林彦俊正在画他,念着诗的嘴角不禁又弯了几分。

 

“山有木兮木有枝,”

 

“山有木兮木有枝。”

 

林彦俊落笔行云流水,无需抬头便可把尤长靖画的惟妙惟肖。

 

“心悦君兮君不知。”

 

“心悦君兮君不知?”

 

林彦俊含笑收笔,眉间藏着的全是欢喜。

 

“嗯,我知道。”

 

尤长靖被他没头没脑突如其来的一句我知道弄得更晕了:“你在说什么呢,这首诗什么意思啊?”

 

林彦俊将画的他递到他手上。

 

“不告诉你。”

 

 

 

 

 

10

 

“彦俊你总是很了解我的事,而我对你几乎一无所知,这太不公平了。”

 

在尤长靖第二次想要多吃一点东西却被林彦俊制止的时候,他终于忍不住这么对林彦俊说了。

 

林彦俊的脸上看不出情绪,他叹了口气,把手里的书卷放到一旁,对尤长靖拍了拍自己的大腿,示意他躺上来。

 

“你想知道什么?”

 

尤长靖听着林彦俊放松了的口吻,一边乖乖躺上去,一边问。

 

“我想知道,你为什么被关在这里。”

 

在尤长靖还是条小锦鲤的时候听到过林彦俊被囚禁在这里的一些话,只是那时候的他还不能言,而且林彦俊在偶尔跟自己说话时也从不提囚禁之事,也从未诉苦过。

 

他向来只会问自己昨天睡得好吗,吃的够不够这一类的话。

就好像囚禁于他而言并不是一件苦事。

 

“犯了天条。”

林彦俊说得云淡风轻,如尤长靖所想的一样,他好像并不在意这件事。

 

相处了这么些日子,尤长靖知道林彦俊但凡答得简洁的话,那便是其实并不想回答,于是他也没再多深究这个问题。

 

 

“那,彦俊你除了我以外,还爱过别人吗?”

尤长靖又问。

 

他害怕受伤害,可是更多的还是期待。

 

林彦俊还是那副春风拂面的温柔神态。

他轻轻启唇。

 

“没有。”

 

 

 

 

11

 

这天,揽月岛上居然来了第三个人。

 

来人是林彦俊的亲姐姐,奉了母亲的命来悄悄看望被囚禁的弟弟的。

 

姐姐在看到尤长靖以后面色瞬间变得苍白。

 

尤长靖不明白,自己与林彦俊的姐姐素未谋面,为何会有这样的场景出现。

 

“长靖,你去我房里,我在这里招待姐姐就好。”

林彦俊给尤长靖递了一本诗集,示意他到里面去。

 

尤长靖有些怕林彦俊这位姐姐,因为她给他一种莫名的排斥感。

 

 

“阿俊,你为何......为何还是不知悔改。”

姐姐见尤长靖进去了,泄气了一口气一般的叹息。

 

“阿姐说的悔改所谓何事?是私自下凡的事,还是偷藏灵魄的事。”

林彦俊的样子看上去坦然,牵着姐姐到长椅上坐下。

 

“是爱上凡人的事。”

 

林彦俊给姐姐倒上了一杯茶,一边不紧不慢的,轻轻说。

 

“那从来不是错事,我又为何要悔改。”

 

姐姐愣了一愣,而后绝望的摇了摇头:“罢了,你若是肯听我说些不爱听的话,当初也不至于被囚禁在这里了。”

 

“你要感谢父王事忙,把你在这里的事给忘了,若是哪天他想起揽月岛还关着个儿子,却看到你还是如此执迷,到时候可不是贬入凡间这么简单了。”

 

林彦俊的面色如常:“阿姐不也冒着被发现的风险前来看望,咱们果然是一家人。”

 

姐姐被他的打趣一下逗笑了,拍了拍他的肩膀。

 

林彦俊呷了一口茶,又往寝殿方向看了一眼。

 

“若真是被父皇又惦念起来那便是我造化不好,我也怨不得什么。但他只要不知一日我便与长靖高兴一日,等他发现了,最坏不过魂飞魄散罢了。”

 

“我与他,都不会有一丝的畏惧。”

 

 

 

 

 

12

 

尤长靖看到林彦俊回来了寝殿,便知肯定是已经送姐姐离开了。

 

他想问,他想问林彦俊好多问题,如新冒出的泉眼一般源源不断的冒出来。

可是他又不敢,他怕林彦俊还是不愿回答。

 

“长靖。”

 

林彦俊先开口了。

 

“嗯?”

尤长靖的声音听上去有些闷闷不乐。

 

林彦俊叹了口气,说:“我给你讲个故事好不好?”

 

 

 

 

 

13

 

“从前,一名好奇心很重,很难控制的帝子,偷偷的下凡去了。”

林彦俊娓娓道来。

 

“然后呢。”

尤长靖一如往常认真地听着,只是这次,他知道,这个故事的主角是林彦俊本人。

 

“帝子第一次来到凡间这样无拘无束的地方,他很高兴,在人间也结识了一个少年,他很喜欢他,而且后来,他们相爱了。”

 

说到这里,林彦俊还是忍不住叹了一口气,语气里尽是悲情。

 

尤长靖没有说话,只等他继续说下去。

 

“可是他们终归要被天庭给发现,帝子和少年都被带回来天庭,分开来关押。”

 

“是帝子当时的顽固态度害了少年,他不该那么固执的说死也要与他在一起,如果他当时能服软,少年一定能被平安的放回凡间,并且消除记忆。”

 

“天帝不可能处死自己的儿子,于是他只有对这个本来无辜的少年动手。”

 

“帝子不仅没有像自己所承诺的保护好少年,反而还害得他死在了自己面前。”

 

 

那是尤长靖第一次见到林彦俊这样的表情,他的心紧紧地揪了起来,就像有几只有力的大手在蹂躏一样,剧痛难忍。

 

“那么,我是......你的那个少年吗?”

 

迟疑了很久,尤长靖还是这样问了林彦俊。

 

“不对,应该说,我是他的替身吗?”

 

 

 

 

 

14

 

尤长靖的眼眶整个红了,看得林彦俊马上就慌了神。

 

“不,你不是替身。听我把故事说完。”

他靠过去抱住尤长靖。

 

“天帝虽然让少年的肉体凡胎死去了,可是他的魂魄却是由帝子用他五百年的修为给换了回来,保住了。”

 

“什么意思?”

尤长靖愣愣的,没太听懂林彦俊的这句话。

 

林彦俊凑近了他的耳畔:“意思是,你就是尤长靖,你就是我爱的那个少年,从来都不是谁的替身,你只是你。”

 

“不然你以为,光靠我每日给你暗送的仙力,区区500年,又怎么够你化成人形,原因就是你的魂魄早就被我也一同放了进去。”

 

“先前不跟你讲这些事情是不想让你为了前尘去伤怀,一面也是希望我自己能够放下那段过往,跟你重头来过。可是今天你明显知道我有事瞒着你了,我不想多生嫌隙,思量再三,还是选择告诉你。”

 

林彦俊把尤长靖搂的更紧了,而且放低了自己的姿态,将脑袋埋进了尤长靖的肩膀里。

 

尤长靖也用重生以后最大的力量回拥着林彦俊。

 

 

如若重逢已是不易,又何必再为前尘往事而烦恼。

 

专心度眼前日,专注爱眼前人。

便好。

 

 

 

 

 

15

 

是夜。

 

来过一番大汗淋漓的事情之后,尤长靖窝在林彦俊怀里轻轻喘息。

 


“彦俊,你上次教我的那首诗,最后一句怎么念来着,我忘记了。”

 


尤长靖的声音软软糯糯的,听得林彦俊也顾不上再多问他怎么现在想起那首诗来了。

 


林彦俊思忖了一会儿,回答道。

 

“最后一句啊,最后一句是,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洁白的月光铺洒在尤长靖的脸上,让他本就吸收了日月灵气的那双眸更加动人。

 


他笑的狡黠,对林彦俊说。

 

“嗯,我知道。”

 

林彦俊一愣,随即也笑起来,再度吻住了尤长靖的唇,诉说绵长爱意。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我为救你赔进共一千载,那你便该陪我千秋万世,亘古亘今。

 

 

 

 

16

 

林彦俊想起来,下午姐姐来时,自己要尤长靖去寝殿时候给他的那本诗集。

 

正是《说苑》。





 

 

 

 

 

End

 

 

* 注:《说苑》是这首诗《越人歌》的出处。

 

 

nysdp的文目

 


评论(37)

热度(1272)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